网站首页| 食品新闻| 美食推荐| 热点新闻| 深度观点| 食品辟谣| 农业消息| 金融财经| 健康养身| 企业品牌| 地方食品| 保健食品| 综合新闻 | 国际新闻
> 新闻 > 综合 > 正文

一生悬命,这很燃——记luckin coffee WBC冠军咖啡师井崎英典

2018-06-20 11:15:52        来源:连州网

爱上一个人,总是忍不住想去了解TA。爱上咖啡,也是如此。从认识、触摸、嗅闻、搜集咖啡豆开始,再到烘焙、拼配、研磨……与每一粒咖啡长久地相处,彼此尊重,互相理解,进行着沉默的不可明说的对话。井崎英典与咖啡,波澜不惊的相遇背后,是人生轨迹的陡然回旋……

2014年,井崎英典在WBC斩获冠军,成为了“日本初人”。

WBC(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是代表世界领先水平的职业咖啡师竞技比赛,每年有来自世界各地50多个国家的冠军选手同台竞技,要在15分钟内完成4杯意式浓缩咖啡、4杯卡布基诺和4杯创意咖啡。来自世界各地的WBC认证评委会对会依据饮品的口味、纯度、创造力、技术水平和整体表现进行评估。

在这项由西方咖啡权威协会发起的世界级咖啡大师的竞技中,第一次有亚洲人取得了冠军,这使得这项殊荣更具意义。

为什么亚洲首位WBC冠军来自日本?

一生悬命的喫茶艺术

“从咖啡生豆到贩卖,再到咖啡豆烘焙以及萃取,是需要很多人一起配合的,而将这些人与品尝到咖啡的客人连接到一起的,便是Barista。”

——井崎英典

17岁的井崎英典身上并没有显现出任何“冠军”特征的征兆。

他很早就对学习失去兴趣,像每一个陷入迷途的年轻人,他高中辍学、与朋友厮混,无所事事。他的母亲是咖啡烘焙师,父亲经营着一家咖啡店,他整个童年都浸泡在咖啡豆的香醇中。有一天父亲向这个迷茫的年轻人提议,在还未找到自己的方向之前,要不要在家里的店帮忙。

| 井崎英典的父母:井崎克英与井崎裕子 |

一切看上去平凡而理所当然。但人生中总有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瞬间,最终却验证了命运的转折。少年井崎英典发现那些令人尊敬的咖啡师都有着丰富的学识、气度,一杯精品咖啡背后,有着深刻的精神奥义。

两年后,他又选择重回学校,但这一次,他心中有了方向。他选择了东京政法大学学习文化研究,同时发奋学习英文和西班牙文,利用假期坐着新干线去长野,给丸山咖啡当吧手。

井崎英典大学毕业后,正式加入了长野的丸山咖啡店。在这里工作的第一年,他获得了全日本咖啡师大赛的第七名,一个不错的起步后,在2013年、2014年,连续夺得了日本咖啡师大赛的全国冠军。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年仅24岁的井崎英典,成为了WBC世界冠军。

被问及成为冠军的秘诀,井崎英典笑着说:“这源于我和农场主的友谊。”

所有食材都有关于美味的理想时刻,而无论烘焙的手段如何,咖啡风味的胜负手在于咖啡豆本身。井崎英典对于咖啡豆的执着是惊人的,他曾花大量的时间去咖啡豆的原产地调研,最终在哥斯达黎加找到了最理想的豆子。

他结识了哥斯达黎加咖啡生产者Enrique Navarro,两人年纪相仿,对于咖啡豆的品质有着共通的执着。从那以后,两位意气奋发的年轻人,一同开始了对咖啡豆的土壤、品种、干燥方法的研究,在不断地尝试与错误中,终于制作出了酸甜平衡的优秀咖啡豆。带着这些凝聚了年轻的热情血和心血的豆子,井崎英典与Enrique Navarro踏上了WBC的征程。

日语中有个说法:「一生悬命(いっしょうけんめい)」来自古日语:「一所悬命(いっしょけんめい)」。意思是古代武士们常常以“一所悬命”来表达自己拼死的决心。今天衍生意义是为一件事情倾注一生,拼尽全力。

这样的精神到现在也可以在日本的年轻人身上看见,比如在冬奥会上大放异彩的世界冠军羽生结弦,比如为了深谙咖啡文化学习英文和西班牙文深入产地的井崎英典。

当你喝咖啡的时候,你在喝什么

早上8:00,你从人头涌动的地铁上扒出一条缝隙,把自己挤进去,比试穿任何一件衣服的时候都要努力;

你在气味杂陈的车厢里找到一个支点,你掏出手机浏览了这篇文章,这是一个离你遥远的冠军故事,你审阅那些深夜发“痴”的朋友圈和提前开始工作的工作群;

你从地铁里解脱,你看了眼时间,思考5分钟该用什么样的速度赶上打卡的最后期限;

你和电梯里遇到的同事尬聊,你们一样神情倦怠、匆忙;

在你的格子间安全上垒,你口干舌燥,精神不振,一面启动电脑,一面周而复始的思考人生:这是我想要的工作吗?这是我想过的生活吗?

没有答案。

也许你的灵魂还没有开张,你可能需要一杯,一生悬命的大师咖啡。

上一篇:茶饮竞争白热化?鲜动力打败老虎堂成网红茶饮!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