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食品新闻| 美食推荐| 热点新闻| 深度观点| 食品辟谣| 农业消息| 金融财经| 健康养身| 企业品牌| 地方食品| 保健食品| 综合新闻 | 国际新闻
> 新闻 > 综合 > 正文

即食燕窝究竟有没有营养价值?

2018-04-13 15:41:05        来源:中国商业观察网

即食燕窝,顾名思义,就是开瓶即食的燕窝,其不但保持燕窝原有的蛋白质香味,又保持原有的营养成分不被流失和破坏,即开即食,轻松享受美味,摄取营养的同时,为很多人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现在都市女性,特别是白领,由于工作节奏快,压根没时间买干燕窝回家慢慢浸泡发燕窝、挑毛、炖煮燕窝等步骤或根本不懂燕窝的做法,为了保持美丽的身材和肌肤,所以即食燕窝成为了他们的首选,深受大家的喜爱。

但近日,有媒体对市面六款即食燕窝进行数据对比,得出的结论是:即食燕窝燕窝97%都是糖水,没有什么营养价值,并引用某学者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干燕窝中含有约50%的蛋白质,30%的碳水化合物,10%左右的水分以及一些矿物质,并不包含什么神奇的东西。蛋白质营养价值其实并不高,而最优质的蛋白质就存在于日常的食物中,比如牛奶和鸡蛋。”

报道出来后,引起很多消费者的困惑,这篇报道的观点正确吗?即食燕窝究竟有没有营养价值?吃燕窝真的不如吃鸡蛋和牛奶吗?即食燕窝有没有标准约束呢?

我们为此专门采访了行业的一些行业资深人士、 专家老师和行业组织负责人,进行深入的了解。

这篇报道的观点正确吗?

荣和堂健康食品(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章荣伟先生表示:即食燕窝的价格高低取决于即食燕窝中投放干燕窝的含量,同时即食燕窝还有一个指标就是固体物含量,在这个报道中对比测试仅以固体物含量较少的6款即食燕窝对判断即食燕窝没有价值,这是以偏概全,不恰当的做法,这篇文章没有说被测试产品的固形物含量是多少,我们认为少了这个固形物含量是一个重要指标,直接说97%是糖水是及其不负责任的说法,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上海香燕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先生表示:在这个报道中,用干燕窝的标准套在即食燕窝上,明显是不合理的,干燕窝泡发后,燕窝形态发生改变,物理特性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因此即食燕窝不能套用干燕窝的标准衡定品质。

燕之初健康美(厦门)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忠先生表示:即食燕窝工厂的生产资质是在食药监局(现在是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门严格审核下才给予发放,每一瓶即食燕窝的生产都经过从层层把关到严格检验后方能出厂。燕窝的固形物含量、营养成分和配料表也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标识清楚,所以即食燕窝的健康、安全也是显而易见的。低浓度的即食燕窝(浓度低于25%)添加微量的琼脂(万分之6,即0.06%),只是为了增加水的密度比重和张力,使燕窝固形物不会出现下沉的现象,其目的就是为了保持产品的形态而已。高浓度的即食燕窝就不需要添加了,因为燕窝含量较多,分解出来的胶质本身就够支撑固形物的悬浮。即食燕窝是用干燕窝发泡后进行高温蒸煮而来的产品,是干燕窝便利化食用的延伸。其工艺属于后段杀菌,不添加任何的防腐剂,正规的即使燕窝加工厂采用的是物理防腐,其工艺特点是:在严格的121度高温灭菌工艺中,即保证了燕窝产品的原有营养,同时又最大限度的确保即食燕窝的安全性。

燕窝真的有效吗?专家为你解密燕窝的功效

燕窝又名燕根、燕窝菜,是雨燕科( Apedidae) 金丝燕属(Collocalia) 中的几种金丝燕在繁殖季节,用喉部的粘液腺分泌的唾液或唾液与其绒羽的凝结物筑成的巢穴。

燕窝,作为健康滋补品行列中重要的一员,在中国人已有600多年历史,中国古代皇室、达官贵人视之为珍馐补品,燕窝的功效、食用燕窝的事例在许多史书及古代文学作品中均有记载,《本草纲目》 [明]李时珍(1578年) “燕窝入肺生气,入肾滋水,入胃补脾,补而不燥”。《本经逢原》 [清]张璐(1659年)“燕窝甘、平。能使金水相生,肾气滋于肺,而胃气亦得以安,食品中之最驯良者”。《本草纲目拾遗》[清] 赵学敏(1765年)“味甘淡平,大养肺阴,化痰止嗽,补而能清,为调理虚损疗之圣药”。

现代医学对燕窝的成分进行研究,发现燕窝中含有一种特殊物质----唾液酸,唾液酸有什么神奇之处,我们采访了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系副主任(常务副主任,主持工作),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红卫教授,李教授表示:唾液酸(SA),是一种天然存在的碳水化合物它,最初由颌下腺粘蛋白中分离而出,也因此而得名。唾液酸通常以低聚糖,糖脂或者糖蛋白的形式存在,人体中,脑的唾液酸含量至高,脑灰质中的唾液酸含量是肝、肺等内脏器官的15倍,唾液酸的主要食物来源是母乳,也存在于牛奶、鸡蛋和奶酪中。

李教授及其团队通过观察唾液酸干预对大鼠学习记忆的影响作用的实验结果表明,脑发育阶段充足的唾液酸对学习记忆有促进作用,同时发现母乳富含唾液酸,初乳含量至高,哺乳期逐渐降低。

因此得出结论,唾液酸对脑神经发育带来帮助,此外李教授及团队通过实验检测对比:即食燕窝、母乳、配方奶唾液酸含量对比,实验数据表明:即食燕窝的唾液酸含量是母乳的1.96倍,是配方奶的17.2倍,燕窝中富含唾液酸成分,在干燕窝中燕窝唾液酸含量达7.0%-14.0%,目前燕窝是人类能从食物中获取大量唾液酸的管道。

中国医科大学生物学博士,香港浸会大学博士后,香港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部暨中药研发中心助理主任,香港资深燕窝专项研究专家董婷霞博士向我们表示:燕窝独特的蛋白质成份含量的生物活性分子,有助于人体组织的生长、发育及病后复原,碳水化合物是身体热量的主要来源,与蛋白质相辅相成,使蛋白质发挥提供热量以外的功能,也可以促进脂肪的代谢。燕窝中所含有的粘多糖成分和燕窝的水溶性物质可直接刺激细胞分裂、再生、组织重建,使得燕窝对人体的滋补、复原起着很大的作用,因此燕窝中含有的蛋白质是与众不同的蛋白质,正因为如此,燕窝有可以改善肠胃、促消化功能、清肺、改善哮喘和呼吸道功能的作用,同时增强免疫功能,对抗环境污染。

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主任徐敦明博士在我们询问到燕窝食品安全时表示2002 年FAO 和WHO 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第59 次会议建议亚硝酸盐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为0~0.07 mg/kg 体重。成年人体重以60 kg 计, 则每人每日亚硝酸盐的摄入量不应超过4.2 mg。

依据我国膳食构成,估算出每人每日从八大类食品中亚硝酸盐的摄入量为 3.32 mg。依据我国食用燕窝的习惯, 每人每周食用2~3 次, 每次3~5 g, 推算出每人每日燕窝的摄入量为2.2 g。如除去每人每日从八大类食品中亚硝酸盐的摄入量, 其余摄入量(0.88 mg)均从燕窝中来, 可计算出燕窝中亚硝酸盐允许量可为400 mg/kg。

考虑到人体还要从饮水和空气中摄入亚硝酸盐和氮氧化物, 及干燕窝中亚硝酸盐实际含量情况(90.3%小于30 mg/kg), 建议燕窝中亚硝酸盐的限量标准可设定在 30 mg/kg。如燕窝中亚硝酸盐的限量标准设为30 mg/kg, 那每人每日从燕窝中摄入亚硝酸盐的量仅为 0.07 mg, 干官燕的合格率为90.3%,而即食燕窝的亚硝酸盐的含量更低,因此无论吃用干燕窝炖煮或吃用即食燕窝,都符合食品安全,可以放心吃用。

马来西亚布特拉大学(UPM)动物生物科技博士,马来西亚拉曼大学(UTAR)医学与保健科学学院研究生学位课程主任、癌症研究中心主席及研究生实验室管理委员会主席林燕美女士向我们表示,经过她领导的团队实验表明,燕窝具有抗癌抗肿瘤、神经保护功能及增强免疫活性功能。

《燕窝在制备保护肠黏膜免疫屏障的药物中的应用》专利发明人之一、广州中医药大李耿教授也表示,通过大量的实验数据分析表明,燕窝通过促进免疫抑制小鼠肠道中SIgA的分泌,对免疫抑制小鼠受伤的肠道免疫屏障进行调节,因此,古书记载中燕窝对改善肠胃功能是有科学依据的。

权威专家的研究表明,燕窝中的营养物质是任何其它物质都无法代替的,燕窝是养生保健的重要食品,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形成了燕窝特有的饮食文化。

即食燕窝市场现况

据调查显示,2017年阿里巴巴平台深加工燕窝销售额上涨406%!访客数同比增长348%!销售额占全部燕窝销售总额的28%,占比同比增长40%!即食燕窝开始逐步形成时尚消费潮流!据中国食品研究院预测,2017年至2021年,即食燕窝的销量和销售额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分别达到27.8%和30.8%,到2021年,即食燕窝的市场销售额有望达到百亿以上。

关于即食燕窝标准

目前中国没有即食燕窝的国家标准,也没有即食燕窝的行业标准,各个即食燕窝加工厂自行建立自己的企业标准,各自按自己的标准进行市场推广,导致不同工厂的产品标准不一,市场没有统一规范约束。

《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即食燕窝团体标准》于2018年3月26日在《第三届燕窝文化学术交流高峰论坛》现场正式向全球发布。该标准在即食燕窝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签、标志、包装、运输、贮存及保质期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国内外多个行业组织及700多位燕业同仁参与了见证。

燕窝产业国际联盟主席、中国药文化研究会燕窝分会会长、《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即食燕窝团体标准》起草委员会组长钟建明先生在发布仪式上表示,该标准的建立有三方面好处。第一,对生产商来说,可以规范即食燕窝产品的质量,使产品有章可循、有标准可依;第二,对消费者来说,产品清晰明朗了,有明确的类型划分,对消费者购买即食燕窝有着路标的作用;第三,对行业来说,有标准指引,令市场规范,促进燕窝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即食燕窝团体标准》有五个特点:

一、率先在燕窝行业对即食燕窝进行了定义,100克燕窝液体中含干燕窝1克以上,方称为即食燕窝,并将即食燕窝分为:经典型即食燕窝(干燕窝1.0-2.5克/100克)、浓稠型即食燕窝(干燕窝2.5-5克/100克)、浓缩型即食燕窝(5克/100克以上),各类别即食燕窝都有明确的干燕窝含量要求;

二、明确要求在食品包装上标注干燕窝的含量,让消费者买得清楚,吃得放心;

三、在标准中明确即食燕窝的燕窝来源必须为国家正规合法的来源;

四、在本标准中,对即食燕窝的亚硝酸盐含量限额标准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将不超过30mg/kg(干燕窝标准)提升为不超过3mg/kg,提升幅度10.0倍,确保即食燕窝的食品安全;

五、在本标准中,对即食燕窝的唾液酸含量标准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将由0.06mg/g提升为0.5mg/g,提升幅度8.3倍。

《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即食燕窝团体标准》的成功发布将积极推进燕窝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引导燕窝行业规范不断完善,推动即食燕窝品类茁壮成长,实为燕业一大喜事。

结束语

即食燕窝凭着食用简单、携带方便、口感良好、营养价值高、价值适中等特点,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吃用即食燕窝的消费者越来越多,随着即食燕窝团体标准的建立,市场越来越规范,即食燕窝的品质更有保障,展望未来,即食燕窝市场将会越来越好。

上一篇:2018年龙王发力豆浆餐饮市场 打造零售新格局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