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食品新闻| 美食推荐| 热点新闻| 深度观点| 食品辟谣| 农业消息| 金融财经| 健康养身| 企业品牌| 地方食品| 保健食品| 综合新闻 | 国际新闻
> 新闻 > 综合 > 正文

相约端午,粽情“楚楚推6·18购物狂欢节”

2018-06-16 20:34:40        来源:洞察网

端,古汉语中意为“初始”。端午,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也是仲夏的开端。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两千多年来的传统惯,它最初是古人祛病防疫的节日,如今变成了一种民俗文化的展现。吃粽子、赛龙舟、插艾草、挂菖蒲、佩香囊、雄黄酒。

“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叶里黄骊时一弄,犹瞢忪,等闲惊破纱窗梦。”每每五月初五将至,全国各地、各家各户都开始热闹地准备起各式各样的过节俗。当城市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淡化着繁杂的礼仪和形式,我们剩下的也许只是一句端午安康,一口超市的速食粽子。

一个旧式的老木凳,把线缠在靠背柄端。随手抽出一片粽叶,一叠一卷旋转出漏斗的形状,握于掌心。另一只手将米从水中舀出,沥干水分后倒入漏斗,用手压实。然后再用粗麻线扎紧头,绑在凳上。整个过程,连贯流畅,行云流水。看老人包粽子,是一场艺术的享受。咀嚼着香喷喷的糯米,索绕在心头的不是粽子的味道,而是回忆里的情愫。粽子都称“嘉兴”的最为好吃,就连金庸也最爱嘉兴粽,还曾把它写入了《神雕侠侣》中。

糯而不糊,肥而不腻,香软可口,咸甜适中,则是最高标准。拨掉粽叶,洁白如玉,油而发亮,再用筷子轻轻夹开,袅袅热气倾涌而出,清香扑鼻,然后温软入喉。肉质肥美,脂馅流香的肉粽;丝丝甜意,细腻绵密的蜜枣粽;幸福满满,沁人心脾豆沙粽。个人最爱的还是白味粽子,如玉无瑕。它自带的粽叶清香和糯米的米香,就足够馥郁了,无须再增添其他的辅料,只要蘸上白砂糖,那便人间美味了。端午当天,小粥、白粽和咸鸭蛋,实属绝配。清甜的糯米,爽口的白粥,再来一个滋滋冒油的红蛋黄,快活似神仙呐。

宋代文学家舒頔在《小重山·端午》中写道“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细缠五色臂丝长。空惆怅,谁复吊沅湘。往事莫论量。千年忠义气,日星光。离骚读罢总堪伤。无人解,树转午阴凉。”如今似乎变了质,一大家子围坐的忙碌模样,好像在现代都市显得格格不入,也就渐行渐远了。但那一抹属于端午的古,依然会在每一年的固定时节被唤醒。

6.18盛夏狂欢大趴“楚楚推618年中大促”,1元瓜分千万红包,每天66个免单机会,抢618元现金券,大牌好货多重好礼。相约端午,纵情楚楚推618购物狂欢节,更多爆款香粽尽在楚楚推。

上一篇:吉利汽车固铂轮胎韩魏车队环塔拉力赛勇夺桂冠,再创佳绩!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