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食品新闻| 美食推荐| 热点新闻| 深度观点| 食品辟谣| 农业消息| 金融财经| 健康养身| 企业品牌| 地方食品| 保健食品| 综合新闻 | 国际新闻
> 新闻 > 综合 > 正文

谣言轰炸机丨扒一扒90%家长都在关心的“水健康”问题

2018-04-03 15:00:42        来源:搜狐

煮熟的鸡蛋黄冷冻后确实有弹跳力,并非假鸡蛋;柴鸡蛋与普通鸡蛋营养上基本无差;并非吃了多少蛋黄就会吸收多少胆固醇;葡萄上的白霜并不是农药,是天然产生的醇类、蜡质成份……

这些看似背离“常识”的论断并非是愚人节玩笑,而是315晚会辟谣后得出的真实结论。三人成虎,谣言听得多了,就变成了言之凿凿的“伪常识”。尤其是人们最为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谣言重灾区,自然也就成了315晚会的重要议题。每年一场的晚会并不能消除所有的谣言,一波新的谣言又冲着我们不可或缺的水来了。

测试瓶装水酸碱度的图文

一条关于瓶装水酸碱度的图文在网络热传。该文用试纸检测了20种市面上常见的瓶装水的酸碱度后,以此建议市民喝水选择弱碱性水。“弱碱水性水有利健康”,“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形成酸性体质”……这些相伴而生的关于“水健康”的说法,在近日人民网发布的辟谣文章中,一一被击破。文章指出,国家制定饮用水pH值,是出于管道运输的考虑,与健康无关:“我国生活饮用水指标中确实有pH值一项,范围是6.5—8.5,但这并不是健康指标,而主要是出于防止金属管道被pH值较低液体腐蚀的考虑。”至于“饮用纯净水会形成酸性体质”,已被食药监总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营养学会等确认为一则谣言。“正常生物体的体液酸碱度总是稳定在一定范围之内”,人体本身有调节酸碱度的系统,依靠纯净水摄入少量酸碱物质,并不能改变人体酸碱度。

套路更深的,还要数这篇名为《上海市和杭州市明令禁止中小学生不得饮用纯净水》的文章。虽其很快就被食安专家、行业协会、权威媒体携手辟谣,还是引得了家长们刷爆朋友圈,不断地焦虑与恐慌。

相关辟谣已出

文章中“长期饮用纯净水,体内矿物质会流失,会导致骨质疏松”的“伪科学”,被食品安全专家一语道破:直接把人体看成一个筛子,无视钙流失的主要因素是年龄、激素水平和膳食摄入。谣言文章还搬出了“大多数发达国家早在多年前就用法律规定,纯净水不能进入饮用水”这样一个没有信源的论述。“丁香医生”公众号跟进辟谣,实际情况是,欧美发达国家和中东地区喝纯净水的历史已有几十年,纯净水普及率超过80%,没有人因为“喝纯净水喝出毛病”。

漏洞百出的论断,无信源的编纂,谣言文章怎么就骗到了这么多家长?

谣言文章开篇援引公信力极高的媒体的报道,以“上海教委规定少儿停饮纯水”为爆点展开接下来的论述,但仔细一看,此报道的刊发时间为1997年8月16日。当时的上海相关部门做此规定,是因为此阶段(1997年-2003年间)我国瓶装水、桶装水市场存在生产安全问题,尚未发展到当下的规范阶段。现在的人们,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知名品牌、工艺领先的瓶装水、纯净水是安全的。在此提醒各位家长,关注食品安全、饮水健康的同时,一定要擦亮眼睛,理性辨别谣言。

上一篇:海参营养价值高 刺参是参中珍品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