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食品新闻| 美食推荐| 热点新闻| 深度观点| 食品辟谣| 农业消息| 金融财经| 健康养身| 企业品牌| 地方食品| 保健食品| 综合新闻 | 国际新闻
> 新闻 > 综合 > 正文

王老吉:“输血”+“造血”,打开救灾扶贫新思路

2018-05-14 09:48:57        来源:中国商业观察网

  2018年,是汶川地震10周年,也是雅安地震5周年。地震灾难是人们心中难以抹去的一道伤痛,它夺走了很多宝贵的生命,也摧毁了许多人的家园。多年过去了,从震后到振兴,灾区犹如凤凰涅磐一般,焕发着新的生机。在这过程中,善良坚强的灾区人民和一批批有爱心的企业、公益人,在坚持与坚守中,一步步用自己的行动,助力灾区重建。

  雅安姑娘地震后归家就业,成为王老吉员工

  “这一切简直就像做梦一样!”31岁的王琴,身着蓝色工作服,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她来自雅安市天全县始阳镇落坝村,此前几年,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在千里之外的浙江宁波谋得一份导游工作。雅安与宁波相距约两千多公里,搭乘火车就需要两天一夜。虽然远在外地,却日夜思念家乡。

  2013年那一场雅安地震,让王琴下定决心回家乡。如今,和丈夫一起进入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工作,用王琴自己的话形容现在的状态,“如果没有王老吉在雅安建厂,现在这样的家庭生活我是难以想象的,毫不夸张地说,我的命运都因此而改变了,真的很感谢王老吉。”

  

王琴现为王老吉设备工程部水处理车间技术员

  2013年雅安地震,王老吉一周内宣布斥资3亿建厂,7月动工,一年后全面量产,创下了雅安灾后重建五个“第一”:第一个签约、第一个奠基、第一个封顶、第一个竣工试产,以及第一罐在雅安产的王老吉凉茶。

  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老吉大健康产业(雅安)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少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到,“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国内首创调配及灌注等关键工序按GMP制药标准设计,洁净度达10万级,严格执行‘五级质量保障体系’“。

  从规模和产能上看,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已是当前国内乃至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凉茶生产基地,一期工程规划产能15亿,2017年纳税3千多万,解决了上千人就业问题,直接有效的拉动了雅安当地的就业和经济增长,也为企业参与救灾和重建打开了新的思路。在2018年四川省“五一”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上,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

  首创公益新模式,要“输血”更要“造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公益不仅仅是要给予,输血更要造血,因此王老吉从单纯的捐赠转向了可持续发展思维,投资建设雅安生产基地,直接解决灾区就业问题,促进当地经济增长。”翁少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分享了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设立的初衷。

  

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

  翁少全表示,除了支援灾区重建,王老吉也一直在其他领域秉承“输血+造血”的公益模式,不断探索多种多样的社会责任项目。

  2014年,王老吉终生认养2014年全球第一只新生大熊猫——来自四川的憨萌国宝“雅吉”,借此让更多人来关注和关心大熊猫,同时对大熊猫生存研究和保护工作提供支持。

  2015年王老吉宣布启动“王老吉·雅吉校园足球希望工程”,资助贫困地区的校园足球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培训体育教师、足球教师等。首座“王老吉·雅吉足球场”落户四川雅安花滩中学。

  据悉,王老吉对雅安的造血式扶贫投入还在持续加码,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已进入筹备阶段。

  “输血+造血”,开拓精准扶贫新模式

  继首个造血式基地——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之后,2017年王老吉又投资4亿在梅州建设首个凉茶原液提取基地,已成为广州市对口帮扶梅州的重点项目。建成之后不仅将直接解决400人就业,以“输血+造血”方式还能帮助当地农民增收,其投入运营更将带动当地运输、包装材料、药材种植、生物燃料、服务业等行业的持续发展。

  翁少全介绍,为响应精准扶贫政策,王老吉提出了“准、早、特”的总体扶贫工作思路,以产业为贫困村布局,资金向贫困户集中,通过造血式帮扶有效带动贫困村的发展。

  王老吉梅州原液提取基地预计2019年完工。王老吉“输血+造血”的创新公益模式,为救灾和扶贫打开了新思路。翁少全表示,“公益是王老吉作为企业公民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王老吉将会持续坚持‘输血+造血’的公益模式,助力社会发展。”

  如今,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发展正在面临由速度向质量的转变。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发展民族品牌,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新时代下的民族品牌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拥有190年历史的民族品牌,王老吉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自觉履行民族企业的社会责任,在产能建设与企业公益等方面全方位布局、持续发力,成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企业典范。

上一篇:这个周末 来The Sweet & Salty甜点节,和小蓝杯搞“市”情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