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食品新闻| 美食推荐| 热点新闻| 深度观点| 食品辟谣| 农业消息| 金融财经| 健康养身| 企业品牌| 地方食品| 保健食品| 综合新闻 | 国际新闻
> 新闻 > 综合 > 正文

溯源云追溯平台 打造全链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2018-03-22 18:21:51        来源:中国商业观察网

食品追溯体系在国际上被公认为是从根本上预防食品安全风险的主要工具之一。目前,发达国家已建立了完善的食品追溯体系。欧盟从2004年起,即要求在欧盟范围内销售的所有食品都能够进行追溯;美国FDA也在2004年公布了《食品安全跟踪条例》,要求所有涉及食品运输、配送和进口的企业要建立并保全相关食品流通的全过程记录;日本于2005年底以前便建立了粮农产品认证制度,对进入日本市场的农产品需进行“身份”认证。

从2004年至今,我国建立食品追溯体系已有十余年,但并未完善。如食品追溯体系仍处于“碎片化”状态,各追溯系统数据共享性差,食品安全追溯标识编码不统一,缺乏与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配套的追溯能力评价手段和管理机制,出口产品没有遵循国外追溯和召回规章等。

2017年初,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领导牵头,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下设追溯专业委员会,全力开展食品追溯业务和技术的研究,整合和统一食品追溯标准规范,建立溯源云追溯平台,向食品企业提供追溯流向查询、风险预警、企业监管、统计分析等服务。

不同于市场上单纯以营销为目的、仅用于防伪和窜货的追溯平台,溯源云追溯平台以促进国内食品行业健康发展为己任,发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食品、药品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全国食品行业良性发展。

(一)整合和统一食品追溯标准规范

追溯专业委员会大力开展食品追溯业务和技术的研究,整合和统一国内外食品追溯标准规范,同时在食品追溯通用规范的基础上,针对大米、小麦粉、婴幼儿配方乳粉、食用植物油、白酒等重点食品形成食品分类追溯规范。

(二)构建食品企业信用评估体系

依据《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的精神,追溯专业委员会依法依规对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信息进行采集,按产品分类特点构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分级分类评估体系,并开展信用评估,建立行业信用记录,支持各有关单位、各类市场主体依法查询、应用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信息,从而加强行业诚信自律和约束引导机制建设。

(三)打造面向消费者追溯信息服务的统一入口

追溯专业委员会通过整合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建设的各类追溯平台信息,通过网站、APP、微信等多种服务渠道为消费者统一的追溯信息服务,重点打造移动端服务平台——溯源云追溯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追溯信息服务。

目前,追溯专业委员会已建立起一整套与国际接轨的、基于商品条码追溯关键控制点及一致性准则的评价方法与管理机制,“溯源云”追溯平台也终于得以服务于民。

面对国内食品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全链追溯能力将成为对食品行业及各食品企业的基本要求,建立一个与国际接轨、覆盖生产流通全过程的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势在必行。溯源云追溯平台实现了对食品企业主体信息和产品原辅料、生产经营过程、检测、存储和销售等全链条追溯信息的管理,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与国际接轨。未来,追溯专业委员会将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领导下持续发力,促进国内食品行业健康发展。

上一篇:外卖变革引领者,饿了么带您探寻世界级餐饮企业的创新“密码”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