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食品新闻| 美食推荐| 热点新闻| 深度观点| 食品辟谣| 农业消息| 金融财经| 健康养身| 企业品牌| 地方食品| 保健食品| 综合新闻 | 国际新闻
> 新闻 > 综合 > 正文

溯源云追溯平台 关注2018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

2018-05-04 17:41:25        来源:中国商业观察网

4月19-20日,2018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余位国际知名专家参加大会,并分享了其在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大会不仅聚焦在营养与健康、食品产业链安全等话题,还讨论了食品真实性评价与溯源技术、国际食品检测方法体系与中国对接、网络餐饮的安全与健康发展等新热点。

十年·中国食品工业转型的重要历程

2018年是“三聚氰胺事件”发生10周年,它曾让中国的“食品制造”蒙上污点,但同时也使中国食品工业猛然惊醒,并由此加快了中国的食品工业转型。

10年间,《食品安全法》颁布,企业产业链安全的建设由弱到强。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中国食品工业体系愈发健康稳健,2017年国家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7.6%,这是中国食品人在经历“三聚氰胺事件”的10年后,向百姓交上的一份令人欣慰的答卷。

经过10年的努力,中国食品安全水平得到了大力提升,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形成了新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监管体系向统一监管转变,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取得成效,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显著提升,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力度加大,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机制有效运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风险交流也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然而,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并非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至今仍面临着严峻挑战,如环境污染、小农经济的农产品原料供应、食品产业基础薄弱、食品质量风险预防机制不完善、食品安全网络谣言、企业对食品安全的认识不足等。

中国食品安全逐渐走向风险预防

此次大会聚集了六大专题方向,直击中国乃至全球食品产业发展新问题,主要包括:食品真实性与溯源技术、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企业工厂卫生设计与标准技术、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和风险交流、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及标准化、网络餐饮的安全与健康发展等。

在品真实性与溯源技术这一专题上,大会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与深刻的反思。中国食品安全从被动应对走向风险预防,就需要在食品真实性技术、食品溯源技术、食品链脆弱性评估技术、食品掺假鉴别与管理技术等方面提升水平,逐步与国际接轨。

溯源云:与国际接轨的食品溯源技术

中国的食品溯源技术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2015年国务院颁布了堪称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着力加强源头治理,强化过程监管,切实保障‘从农田到餐桌’食品安全。”政府陆续制定了一些政策,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组织、推动企业,开展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采用信息化手段采集、留存生产经营信息,建立食品安全溯源体系。

2017年初,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领导牵头,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下设追溯专业委员会,全力开展食品追溯业务和技术的研究,整合和统一食品追溯标准规范,建立溯源云追溯平台,向食品企业提供追溯流向查询、风险预警、企业监管、统计分析等服务。随着追溯体系的不断发展,从软件开发到系统集成,从重量级建设模式到轻量级的部署实施,溯源云在技术优势上一直处于队列前端。

不同于市场上单纯以营销为目的、仅用于防伪和窜货的追溯平台,溯源云以促进国内食品行业健康发展为己任,发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食品、药品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全国食品行业良性发展,共同承担中国食品行业的新挑战与新使命。

上一篇:春参陆续上市,新参选择有讲究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