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食品新闻| 美食推荐| 热点新闻| 深度观点| 食品辟谣| 农业消息| 金融财经| 健康养身| 企业品牌| 地方食品| 保健食品| 综合新闻 | 国际新闻
> 新闻 > 综合 > 正文

溯源云追溯平台 帮助食品企业赢得消费者信赖

2018-04-04 14:01:47        来源:中国商业观察网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如何确保食品安全和质量?食品企业如何能在市场竞争中长久地发展下去?这是各国政府、企业、消费者共同关心的全球性话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实现食品可追溯,采用国际标准实现从原料到生产加工再到运输销售各个环节之间的可追溯性。

全球通用的食品追溯语言

目前,被国际上普遍采纳的追溯技术是由国际编码协会(GS1)提出、基于商品条码的追溯技术,它为供应链的各个环节提供了一套标准的追溯流程,帮助食品企业强化商业流程,以应对市场的挑战。

这项技术基于商品条码技术而建立,是将食品的生产、加工、储藏、物流及销售等供应链各个环节进行标识,并相互链接,可随时获取各环节的数据信息。一旦食品出现安全问题,可通过这些标识码进行追溯,从而快速缩小发生安全问题的范围,精准追查出食品问题出现的环节所在,直至追溯到食品生产的源头,确保了产品撤回及召回的高效性和准确性,最大限度地降低了食品企业的损失。

中小型食品企业的硬件

对于中小型食品企业来说,食品安全问题是其生存和发展的最大挑战。因为它们还未在行业内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在竞争中并没有很大的优势,品牌推广之路会走得极为艰辛,而食品追溯就是这些企业的最佳选择及必要硬件。

消费者买到了贴有追溯码的产品,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等进行查询,得到产品本身及原材料、加工过程等相关信息,不仅吃得更放心,还能加深对该食品企业的品牌印象及好感,从而大幅提升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同时,消费者还会通过口碑传播、社群传播等方式帮助企业进行宣传,企业的食品销售量和品牌价值将不断提升,从而形成一个正能量的循环,使企业品牌越来越响、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

溯源云追溯平台

为了保障食品安全,我国政府近年来加大力度,建立一个完善的食品追溯体系,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组织、推动企业开展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试点工作。2017年初,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领导牵头,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下设追溯专业委员会,全力开展食品追溯业务和技术的研究,整合和统一食品追溯标准规范,建立溯源云追溯平台,向食品企业提供追溯流向查询、风险预警、企业监管、统计分析等服务。

追溯专业委员会目前已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了专属平台——溯源云平台,面向全国食品企业、消费者和政府监管机构,提供全方位的食品全生命周期追溯云服务。不同于市场上单纯以营销为目的、仅用于防伪和窜货的追溯平台,溯源云以促进国内食品行业健康发展为己任,发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食品、药品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全国食品行业良性发展。

上一篇:2018中国清明文化节开幕 “青花瓷”亮相获市民称赞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