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食品新闻| 美食推荐| 热点新闻| 深度观点| 食品辟谣| 农业消息| 金融财经| 健康养身| 企业品牌| 地方食品| 保健食品| 综合新闻 | 国际新闻
> 新闻 > 综合 > 正文

扬子晚报:辟谣!中国渔业协会发声为"国产三文鱼"正名

2018-05-26 17:51:49        来源:当代财经网

据扬子晚报报道,就近期热议的网上“国产三文鱼”话题,中国渔业协会在其官方网站发文澄清真相,并从专业角度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虹鳟也是三文鱼

中国渔业协会指出,有人认为虹鳟不是三文鱼,其实是一种误解。在中国市场上,事实上,通常所说的三文鱼是鲑鳟鱼类的商品名称统称,并非一种鱼的科学名称。正如国人目前餐桌上吃的金枪鱼,包括黄鳍金枪鱼、蓝鳍金枪鱼、大眼金枪鱼、鲣鱼等都叫金枪鱼。三文鱼也同样包含大西洋鲑、太平洋鲑、虹鳟等多个种类。

人工养殖安全可控

针对大家关心的寄生虫问题,渔业专家坦言,三文鱼有没有寄生虫并不决定于是否在海水还是在淡水生长,而是看其生长过程是否安全可控。管理标准、监控严格、水体洁净、饲料优良的工业化养殖三文鱼品质更容易保证,食用也更安全。

野生鱼类主要捕食小型鱼类和甲壳类生物,使得鱼类间有了寄生虫的传播途径。开放性的生存环境和不可控的捕食对象,野生三文鱼感染疾病或寄生虫的几率相比养殖品种高很多。但人工养殖不会出现这种问题,以国产为例,虹鳟生活在流动的冷水中,寄生虫寄生的几率极低,这与虹鳟的养殖方式有关。

一是养殖虹鳟水质要求高,水质清冽,通常在低温流水中养殖(养殖温度12~18℃);

二是养殖渔场通过网箱或者其他养殖设施隔离了养殖鱼和其他野生鱼类或水中生物的联系,且完全使用人工颗粒饲料饲养,这些饲料经过高温膨化处理,阻断了寄生虫的传播途径。同时还需要提到的是,人工养殖的过程都有鸟类防护设施,这种措施也阻断了寄生虫通过鸟类粪便传播的途径;

第三,虹鳟养殖业中均投喂人工饲料,没有感染源。无论是淡水鱼类还是海水鱼类,都有可能成为某些寄生虫的天然宿主,这是自然规律,并不是海水鱼寄生虫就少于淡水鱼。与其他淡水温水鱼相比较,虹鳟养殖环境要求很高,一般利用天然水库或者是地下清泉,感染寄生虫的概率极低。肺吸虫,肝吸虫,阔节裂头绦虫等寄生虫未见虹鳟感染该虫的文献报道。

三文鱼也能生活在淡水中

中国渔业协会指出,绝大多数鲑科鱼类为洄游性鱼类,无论是野生的还是人工养殖的,产卵、孵化和幼鱼阶段均在淡水中完成,生长期洄游或人工放回到海水中,性成熟后再回到淡水中产卵。部分种类也可以在淡水中完成其整个生活史,比如虹鳟鱼、山女鳟和高白鲑等,但是不同种类还有不同的生态类型,比如说虹鳟经过驯化后也可以在海水里养殖,鲑属的褐鳟,有淡水型和海水型的。

鲑鳟鱼系冷水性凶猛鱼类,对栖息环境要求很高,尤喜水质清澈、溶氧丰富的山川溪流。其生长最适温度为14—16℃,在适温范围内摄食旺盛,生长迅速。低于8℃或高于18℃,则食欲减退,生长缓慢。丰富的水流刺激可保持鲑鱼良好的物质代谢,促进生长。目前,国内最大的鲑鳟鱼养殖基地位于青藏高原上的青海龙羊峡,海拔2600米,水域面积383平方公里,适明度达5米以上,平均水深80米,年均水温12℃,不封冻,是不可复制的鲑鳟鱼理想养殖环境。

上一篇:新华社:三文鱼是否有寄生虫不取决于在海水还是淡水中生长
下一篇:最后一页